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講真話要勇氣

講真話要勇氣,除外那人不理世俗,又或活在烏托邦。
當然,未成年的也可以有話直說,但,這個不一定保證沒以外發生。

講真話,還要看份量,份量少通常影響力少,這些影響力正負兩面也有;正的,給人啟示啟發;負的,可以觸怒他人。當權者有多少人喜歡聽真話?口是心非多的是。就算他們其中有人喜歡聽真話,也不會告訴你或直接問你,此地無銀三百両,給人知道了還能聽到真話嗎?

在當權者前說真話,聽者未必信,甚至開耳而不聽,但說者要負責及承擔後果。

然而,說假話也要負責及承擔後果,要說什麼就是閣下之選擇。

今天,真話直說,也識見過問而不聽的招數。如果不聽的,問來做什麼?這個世界有理不是全說得通,但就是這樣才是凡人的世界,夠怪夠亂才有東西學,才有機會反省,自我安慰的說。

4 則留言:

  1. 人越大就越覺得不是下下都要講真話,可能被真話傷害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話的傷害更多, 特別是工作方面.

      有真話不聽是逃避, 問題不能因時候關係而消失的, 最後還是要面對, 那個傷害較大可想而知了.

      刪除
  2. 現代的人越來越喜愛逃避責任,假話說完就用種種藉口拒絕承擔,甚至諉過於人。不得不承認,做人要「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當然了, 我不會跟聽不明廣東話的老外說廣東話的.

      語言可以不同, 真話也可說, 而表達手法可以調整. 會說話的人, 說真話的也不會太難聽.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