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談FB

最近Facebook說慢慢將 大罪母指的 like icon改成 " F ",個人來說就不喜歡,但尊重他們對某些國家的尊重。其實,這些是文化,每處地方都有文化,他們未必一樣,其實就得幾多?

我覺得他們不用改icon,改icon不如改Theme control,人人選用自己選用的theme,喜歡看大姆指就大姆指,喜歡F就F,喜歡拍掌icon也可以。如果強硬來,跟自己拆自己招牌沒兩樣。當然,我們不可排除人是健忘,只要新手及部份現時用戶接受,就可以推動行下去。

FB在香港未紅的時候,那年在使用時間上比現在的多,無他,因為介面新、功能新及內容少些,所以認真看及用,用慣了之後,他們又推出中文他介面,那些不暗英文名詞的朋友也用得得心應手,所以supporting 都減少(for friend only)。現在內容的多,繁忙時間多到幾秒就有新message,要看的話真是沒完沒了,所以看FB的意欲也大大減少。加上,是真朋友的,沒FB有會連繫到DeepC。

最不喜歡FB的是個人資料透露。其實根本沒需要要透露大部份人的個人資料,他們serve 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資料一定一般小國或大市城多,還有他們收集 people network資料,以及import 用家的email address book 內容,就算閣下選了prohibit to import,都未必走出他們的五指山,只要閣下有朋友import了他/她的email address book,閣下的身份或跟朋友間的關係九成被透露。這麼多的個人資料,好比FBI資料庫。所以對他們的保安有點質疑。

近兩個星期,FB又再pop up 多個questions要在下認確或提供個人資料,他們還提供選項以供快捷輸入,而這些選項從沒透露過,但是合logic,一看就知是憑基本資料,加入people network、timeline info、personnal response,及關注資料等等而自己推算出來。聰明,但有需要知得這麼清楚嗎?如果世界的人如天使般的純潔和誠實,兼守規則,那可收集資料多少也沒關係,否則,閣下在應用上要小心考慮了。

最後一點是,當一時之快而選存入個人資料,資料滙入後想刪也刪不了。由於刪不了,許多人都會有一種心態,"唔import都import咗,用唔用都一樣",那就繼續用了。有人些見了朋友都透露個人資料,戒心也減低,透露資料越來越輕鬆,慢慢還形成透露是常規/常態。

科技應用,最好保持清醒,要了解自己所需,而不是人有我人,人做我也做,這才可以用得安全及得已所需;否則,同等只想買一罐可樂,入到超市見大減價,一pack 12罐半價,或買二送一,最後買了還多預期收量,也負出多預期的金額,這都事少,最怕是飲出病來。

8 則留言:

  1. 我以前用得較多,而家好少用,因為面書上有很多並不很相識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dis-friend那些不認識的人.
      我不確認認識的人, 習慣是不accept 他們的add request :)

      刪除
  2. 我成日覺得在 Facebook post 嘢好危險,少用.

    回覆刪除
  3. 半年多先上一次FB. load相太慢, 無心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相片size & 量一定有番咁上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