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今天上的一課

本想著輕鬆準時下班,再一次靈驗"愈想早收愈收得晚!"

今天溫習了一課,就是Trust!你會Trust誰?
Trust自己? or Trust自己部門的同事?or Trust跟自己無利益衝突的人?or Trust有權有勢的高層?or Trust everyone?

這個相信沒什麼人答得準,特別是在正經地去回答的時候。上管理課時當然是要信Trust,還要自動去Build Trust 及 Give Trust。但學求生技巧時,就是Trust 自己,唔Trust人。然而去做研究或做學問,就是要什麼都懷疑,連自己的五感也不信,Totally no trust, 有客觀證據除外。

工作時都幾個人分裂,由於要處理的工作種類多,對不同的類別給予不同的表現和方法,一般都不放太多感情,因為感情多要投放更多的Trust,而然非什麼工作都可放大量trust的。要放多少,有誰知?要在百忙中算得準,平日要好好修練才行。

其實做人多是將心比心,想人家對自己有信任,要自己先去信任別人。尤其是要下放工作,先要放手及賜予信任,否則每事也自己來,人家沒事可做,自家沒時得閒,白白浪費大家時間。但說到底,要信多少?

今天有位很信任的另一Dept同事來問一個case的資料,當事人只面表講述事件,沒有放下資料給在下查找,基於對當事人的相任,所以相信資料齊全和準確,亦因此用相對資料回答問題。沒多久,國內的同們又問起這事來,同時,又提及另一位同事,加上文字上的表達問題,使人將相關人仕聯想在一起,因此在無證據下推論出problem creator。有人要追究責任,加上更多主管來追問,只好將未查證的推論告知大家。問題愈滾愈大,大得有點不正常,還發現在下的非正式回應被人用來將事件繼續發酵。電話、Skype message、email陸續來,最後,還是要放下手上工作,將所有人跟在下說過的事,追一查證及尋找真相。

事件還未完,明天還要繼續。如果,一開始就不信,所有事都查證一番,相信問題會細得多,也不用回應這麼多。但,什麼都不信,單是做這些工作已沒時間處理更重要的工作,而且不信同事,不會有長久良好關係發展,這又怎行?凡人就是煩人!說到底自己要負部份負責,希望事件可以處理得好一點,感少影響及防止再發生。

2 則留言:

  1. 信不信任好難一概而論,同樣的工作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信任度,信幾多,由自己把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當然了.
      但自己的尺自得過嗎? hah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