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尋寶記(二).宋元尺牘

上一篇說到,看過梁煥松先生的文章「朴朴齋」後,引起尋古書的興趣,所以來一次圖書館尋寶活動。

當日找了多本書,其中兩三本是尺牘,但以以下的「宋元尺牘」最精彩。

什麼是尺牘?尺牘是古時在紙張發明前,以竹木或帛製成尺把長的版面,用作書寫通信的用品,進而成書寫溝通的代稱,即同等現時的書信。在長時間的流傳過程中,類似的書信慢慢地形成相關格式,如家書、論事、慶賀、饋贈、借貸…等等。


「宋元尺牘」精彩之處在於其內容而不是其功用,內裡收錄了120位宋元兩朝的書家其 210件作品,大半部是珍貴真蹟實圖,很有藝術賞覽價值。

這書的序言提過,「言之不文,行之不遠」,措辭造句的高底會影響傳播及留傳的效果,而「書之不美」,再好的措辭造句,再好的意思文字,可能會使讀者掉頭不顧;書寫是古人士人的基本技能。

讀者可以從這本書欣賞到古人的文彩,書法,其文字內容更透露當時的時事、社會活動模式,以及書家的平生事蹟。

圖片內還顯示大量的印章圖,其精美情度,嘆為觀止!

書的後半部有釋文,將墨寶的文字內容以排版文字例出,唯因墨寶原體經時間的洗禮有所損壞,個別文字失去,排版文字亦出現空隔情況,老實照釋,不增不減,值得一讚!

除了印章圖外,還看到部份作品如蘇軾的尺牘,紙上底有暗花圖案,十分雅致。

書的最後一部份是書家小傳,例出書家的生平及簡介。

此書雖然不是古書,但內容極古,配以近代印刷及排版技術,加上實圖展示,原汁原味,有點看人家私信的感覺,比齋字的尺牘書籍有趣得多。

「宋元尺牘」上海書店出版社發行
ISBN 7-80622-495-5
開本 850 x 1168mm, 512頁
2000年1月第一版



4 則留言:

  1. 讀別人的信有一種窺秘的快感。
    讀高人的信,學到很多東西。
    向大家鄭重推薦鄭板橋、曾國藩和傅雷的家書。

    回覆刪除
  2. 謝謝推薦!!!

    剛借了「傅雷家書」及「板橋家書-糊塗成功大全」. ^^

    鄭板橋好犀利, 揚州八怪之一, 愛罵讀書人, 又好狗肉, 體諒出家人相愛, 判和尚尼姑還俗完婚, 思想夠出位!
    又揚言"世間第一人只有農夫", 看來毛主席與他是同道中人, 哈!

    回覆刪除
  3. 「傅雷家書」同「宋元尺牘」Noted,叫咗朋友幫我寄來,謝謝介紹呀!:-)

    回覆刪除
  4. 傅雷好叻! 我覺得他是一位成功的教育家.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