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朱義盛.老實公司


不知現在有多少青年人知道什麼是「朱義盛」呢?

按吳昊著《俗文化語言‧港式廣府話研究》的解釋:
「朱義盛」──假貨,特別指金器飾物之作偽。話說一八二四年佛山,有個名叫朱義盛的人在「筷子路」開設「朱義盛號」,他發明以紫銅鍍金,製成首飾,工藝精巧,而色澤與真金無異,又不易變色,歷久仍是金光燦然。於是,買不起真金者,就來幫襯朱義盛了,自始「朱義盛」就成為「假貨」之代名詞。


DeepC在油麻地看到一間「朱義盛」,店前的帳篷寫著「老實公司」。怎樣也好,他賣什麼也告知你真實賣的是什麼從不騙人,那也算老實,叫老實公司無不可。

他們現在主要是賣刨花油、壽桃,及拜金,在另一邊廚櫥窗還看到有些精品擺設售賣。相信最出名還是刨花油,這是古老的美髮用品,可熨貼頭髮,以前沒有定型水啫喱膏這類物品,就是用它,至今時今日,粵劇花旦貼假髮裝飾頭臉梳妝也用它。

地址:新填地街137-141號

16 則留言:

  1. 我在油麻地長大,以前這間鋪在上海街,左近就是「梁蘇記遮廠」,也是百年老店,我日日返學也經過的。
    老實公司以前還有個牌匾:「正朱義盛」,我見到就想笑。
    時常有些阿嬸,擺檔在店門外,替女人用刨花油梳髻,光滑到鏡一樣;又用兩條線便能夠替人剃面毛,好多順德媽姐幫襯的。

    回覆刪除
  2. 「正朱義盛」??
    另一個「此地無銀三百銀両」版本 XD

    我以前在舊屋村也見過用線拔面毛的「古法美容」流動檔, 但好耐無見過lu. :)

    回覆刪除
  3. 很有趣呀!
    呢D喺好珍貴的香港歴史啊!
    什麼是「拜金」?假金飾?
    去年友人說黃埔花園商場仍有「用線拔面毛」,不知現在還有沒有。

    回覆刪除
  4. 實質「拜金」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都係估假金飾或珠寶偽貨, 用來充派頭的東西 (我在遠處看到他們賣類似玉手鐲的東西).
    可能Chris先生知道都未定bor~ ^^

    回覆刪除
  5. 老實公司 ^_^

    我好老實 ^____^

    回覆刪除
  6. 呵呵, 好老實下你. ^^
    唔知老實公司係limited or unlimited呢, 哈哈.

    回覆刪除
  7. to deepc,老闆老實不客氣,倒幾幽默喔!

    回覆刪除
  8. 我依家去美容院做"線面", 躺著好似做facial咁做。約HKD150~180一次, 加送冷卻倒模, 讓皮膚冷靜下來, 退卻線面的刺激。條線是用完即棄的, 線之前會用粉末掃在面上, 令線的活動順暢一點, 也可減少皮膚敏感。

    男士可能好難明白.我見你個blog都幾多女士看, 所以寫出來分享一下!... 拔掉面毛毛孔會疏通一點, 少些粉刺和暗瘡, 也會"刮"走最面積的死皮, 以免堵塞毛孔。當然也會白淨d, 始終我們的面毛幾幼都好, 都是黑色的。我認為線面好過用咁多不知名化學品補充劑的facial。

    另外傳統坐著面對面的"線面檔仔", 我在羅湖城見過, 在"油指甲"檔仔同時提供線面service.... 未試過, 唔會試... 都係有冷卻倒模安全d。

    回覆刪除
  9. To Catcity, 是呀, 好多人談這個老實話題也內心微笑. :)

    回覆刪除
  10. 日青, 多謝你的詳細面線美容資料! ;)

    回覆刪除
  11. 今年九月尾要結業了,你知道嗎?

    不敵市場變 朱義盛結業 開舖84年 堅持老實賣舊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7/4/ih4t.html

    回覆刪除
  12. Ming Hong,

    如果是的話, 真是太可惜了, 這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店舖.

    回覆刪除
  13. 各位 可能你地以爲老傳統是老土 但喱D傳統好似老紅酒一樣,飲完一支這世上又少了一支,到你想要時已經冇機會飲、又老土一句等於"子欲養而親不在"的痛!珍重吧!
    一個miserable的人用真心n沈痛經驗第一次blog
    珍惜吧!!!
    Dirty old man

    回覆刪除
  14. 相信不少人都珍惜及欣賞傳統文化及產物, 也希望好的事物能保留或有生存空間.

    當有能力珍惜時, 也應該好好去珍惜.

    回覆刪除
  15. 朱義盛 - 老實公司 網上重生
    =======================

    發現朱義盛有一個新網址,在網上賣野!

    http://users4.jabry.com/hksmalltrade/honest

    銷售目前國內、臺灣、及各地華人社區罕有生產懷舊又值得收藏之物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