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D01 - 知識應分享給適當的人

KM(Knowledge Management)其中一環,是造就一個分享知識的文化和環境。


這不是什麼高境界,而是任何企業或組織必需要做的事。試想想,如果要進行工作的人對工作的需求標準和工完成工的方法所知不多,會有什麼後果?小則增加成本或做成公司損失,大則做成性命傷亡。所以組織內的任何人,都需要擁有一個容易取得所需的知識的環境。


在下在公司內是一位Knowledge Worker,有如變色龍,要手出時就會顯現在人前,沒事時會以保護色消失於同事們的視覺中。代號L,當然不是漫畫"死亡筆記"的L,只是名字的簡稱。


L是公司內的Excel expert,公司上下每當做管理層要求的分析report就非常頭痛,特別是對excel function不熟識的同事,所以L不時收到請教request。今午P君找L,還email了一個17MB的plain text raw data file來,內含數以萬計的data record set。如不用電腦工能去做mapping及分析,P今天不用放工都似了。L一向來者不拒,這個case約用了十多分鐘己教會對方完成工作的方法。


分享知識及技巧,L一向很願意,一心想盡量實展KM,但這個case的重點不是sharing,而是 (1) 知識保留 (Retain knowledge) - 怎樣使learner記著所學的東西,以及教過的東西可留記錄,以使L不用教重複的東西。
(2) P是否一位適當的學習人 (If the learner is a righ person to learn?)


Re (1), 這淺而易見,不要浪費時間及資源;時間就是金錢,你懂的;當遇到忘了要重教,以及未學過的要去再教,都是很花時的事。


Re(2),有教無類是正確的,但不是任何時候或情況適用。打工仔,工作是交差的需要,只要工作上需要,願不願意去學新事物也會去學,但學不學會是另一回事。另外,工作多是沒得選,是上頭分派給下屬,今天可以分給A,明天可以分給B,下次B沒空就分給C,但ABC都未必是做相關工作的專才,而且未必是專做那工作的人。當遇到ABC請教,你會教嗎?但肯定的是ABC沒得選,他們要完成工作交差。




Solution:
For (1),需要建立KMS (Knowledge Managment System),最理想的情況是由高層support去做這事,但還有次選,這點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談。


For (2),管理層要learn how-to grant right job to right person。相信這點更少人會去想,因為正常情況下,人都是who don't know what who don't kn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