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中文輸入法


近幾個月,給常用的那5個keyboard攪都頭都大埋。
為何是五個?因為平日會用7台電腦/server,許多時還是用remote access,即用就手的那一個keyboard搖控另一台機進行輸入。但不同version的電腦,其預設輸入法是不同,shortcut也不同,如果電腦的預設語言不同,會有更多不同的操法方法。

公司的電腦,以前還好端端的,清一色用英文平台,window OS version也一樣,所以在公司範圍,很少遇到輸入法的問題。但時間久了,過時的window會跟舊機身退役,新version OS 陸續上場。新電腦的setting,跟舊不一樣,沒時間自設,只好用預設,但預設非常不就手,特別是國內office那些電腦,預設語言是簡體中文,很常跑上簡體字併音或五畢。

還有,keyboard不同brand / version,按鈕位也不同,如page up/down、print screen、delete、Home...,不是固定的,要用時很常特意地去找。有時隨手打字不看keyboard,就會按錯button。在office就算吧,一般只用兩個keyboard control五部機,天天用,都可以應付,但回到家,又是另一組合。

前幾個月買了台windows 8.1 notebook,15"多的大mon,所以keyboard也很大,跟平時用的11"多的notebook,指距相差蠻大,平時打字打得快,常常不為意就按錯button,結果因快得慢,不停改錯。好了,終於忍受不了,乖乖地去做自設。但上週又收到新消息,windows 7 或 8.x 可以在限時內免費升級成 windows 10。很吸引,但升級後又要做設定,最近很忙,沒心情再攪這些小事,都是稍後再諗吧。

10 則留言:

  1. 用藍芽 keyboard 一次駁多部電腦 (每部不同頻道),可唔可以解決到 keyboard 掣位唔同的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以呢, 我用的是不同類型的電腦, 使用電腦的地點也有多個, 不可以用單一keyboard, 加上O/S不同, 輸入法及shortcut也不一樣, input很難全部就手.

      刪除
  2. 所以用自己的习惯了就驾轻就熟!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公司所用的電腦最少五台, 位置也不同, 那可以用私伙用品?
      在家用notebook(s), keyboard沒得轉換的.

      刪除
  3. 我以前也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公司的電腦,OS version不可以隨意升級。一升要全部升,但這樣也是有難處。不過總好過打錯了,做錯command。都係搵時間自己set default preference 較好。雖然花時間,做好後就順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公司, 可用時間都不多, 都的沒多空閒做 default preference. 不過受夠了, 這個week也抽了些時間改input default preference, 現在好許多.

      但keyboard button 的問題, 還是不能解決, 我可不會自費買多個同一款keyboard回公司用.

      刪除
    2. 我以前是真的自費買同一款的,一個在家,一個在公司。後來老闆見到,自己淘腰包比錢我。

      刪除
    3. 你的前老闆真有人情味! :)

      如果只自購一個給公司用還ok, 但我的用機情況太多樣化了, 買不到咁多, 在公司角度, 也用不著買太多額外的keyboard. 公司內的電腦, 有些是server或funtional computer, 多是很多人管用, 所連接的keyboard 很難配合所有人的習慣. 唔理咁多了, 可改preference 就改 preference, 其他的盡量習慣一下. ^^

      刪除
  4. 你貼上嚟的紅黑鍵盤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的前幾個月買的notebook 的keyboard.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