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RFID.無線射頻識別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識別,這門技術己慢慢滲入大家日常生活中。

香港早期最普及的RFID應用,代表作有八達通(Octopus),從1997年初步運作至上年底(2007),市面流通的八達通約有1,600萬張,保守估計每日每張八達通存有HKD100現金餘額,即是他們每天最以可控制10億6千萬的現金,這筆錢用來收息都好和味,另加上八達通收取商戶的服務費,每日的營業額十分可觀,所以近期吸引VISA及EPS也想分一杯羹。

另一較易接觸的RFID應用,就是車輛自動繳費系統,過隧道時在指的通道駛過,不用停車,自動扣減隧道費,這項服務不單只給駕車人仕享受行車樂,還可以收費員的工作量,以及改善排隊繳費造成的擠塞,是三贏局面。

還有香港的智能身份證、寵物注射晶片、門禁系統及保全系統亦已應用RFID的技術。

RFID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識別資料,可不需要電池,運作時由讀取機從一段距離外間歇發射能量給RFID晶片/標籤,晶片/標籤上的電路即可通電,與讀取機交換訊息。RFID有無線存取資料、耐環境因素、可重覆讀寫資料、非接觸性等優點,加上資料存量大,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廣。

昨天(3.3.2008)看明報的報導,指內地「假門票」情況猖獗,為防假門票造成混亂,上海有人找科技公司給門票加上RFID晶片(>1mm),用來儲存售票地點、座位編號、加密編碼等資料。當持門票人入場時,工作人員只要以讀卡器在門票上掃過,各種資料一目了然。而由於假票內沒有芯片,不含以上資料,假票當場會被識穿。

請真,DeepC覺得這個RFID門票功能有限,所有假票都是入場前買的,騙錢人己袋袋平安,結果只是持假票者不能入場,假票還是在場外照常買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