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石頭記

昨晚己將紅樓夢(石頭記)看完,好看!但有小小老套,愛得瘋癲吐血歸西?嘩,誇了點吧?DeepC就唔Buy這一套!十多歲可以愛得這樣?看來真是吃飽無事做,無中生有。這類人相信也很難在現今世界生存啦,可能少年賈寶玉除外,因為書說他人見人愛嘛,又沒得罪別人~

媽咪話聽故唔好駁故,唔好一言九頂咁話。OK! 收到!

好啦好啦,做下 <閱書報告>:



石頭記是靈石投胎人世的故事,又稱為紅樓夢,紅樓夢=甄士隱之夢,甄氏的一個石頭夢。

主角是塊石頭,尺碼大小有:十二丈高,二十四丈闊,由女媧煉成,本用作補天之材,是唯一一塊剩下的餘料,經多年修煉之下生了靈性,能伸能縮,後來由一位和尚刻上「通靈寶石」四字,曾投胎轉世,有一番經歷。

全書四十八章(圖文普及本),採用四字詞作章題,十分工整。


【重點人物介紹】
賈寶玉,女人湯丸,賈家上下女性無一不喜歡他,出生時口含著粉紅色的玉石,刻有「通靈寶石」四字,實是靈石轉世;經家隱瞞下娶了寶釵為妻,其後家道中落,但因報孝,所以赴京進考,出了科場後就隱藏出家去,結果考得第七名舉人。

林黛玉,賈寶玉的女友,美女喊包,作詩得棒,曾收香菱為徒教她作詩,因不能嫁寶玉生病含恨而死,其實她是靈河邊的三生石畔旁的絳珠仙草,經靈石天天用甘露去澆灌,得以生存,及後化身成女子,承諾如能跟靈石投胎轉世,願跟他在一起及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給他,以淚水來還甘露來報恩。

薛寶釵,賈寶玉的妻子,美貌與智慧並重,比寶玉年長,因此寶玉初時及最後稱她為姐姐。

王熙鳳,又名鳳姐,是賈璉的妻子,既聰明又能幹,管理賈家的內政及財務事項,為人爽朗對老弱者很關照,文章後半部揭發她是大耳窿,因為家族開支大,要持家所以以高利貸增加收入。

劉姥姥,是鳳姐的遠房親戚,曾三度進賈府及遊大觀園,受過賈老太及鳳姐恩惠,得以解財困,後來鳳姐托獨,將巧姐(鳳姐的親女兒)交給她,不負所望,給巧姐找到好人家出嫁生活得到保障。

【重要建築物介紹】
大觀園原是建給賈老太的大孫女元春(貴妃娘娘)跟家人相聚的地方,園內種了各式各樣的花卉植物,金石假山,流水小橋,還有多個樓房;及後元春不想大觀園因沒人使用而被封,下令大觀園給賈家要員搬進居住。安排如下:
怡紅院 給了賈寶玉;
蘅蕪苑 給了薛寶釵;
瀟湘館 給了林黛玉;
綴錦樓 給了賈迎春;
秋爽齋 給了賈探春;
蓼風軒 給了賈惜春;
稻香村 給了李紈。

【最喜歡人物】
鳳姐,因為她能幹,但可惜她是大耳窿;
此外還喜歡寶釵,因為她夠聰明賢淑,但是否好人無好報呢?最後她要守寡(因為寶玉出家去)。

【欣賞此書地方】
人物及網路豐富,美女又多,場景描述細緻,正面故事比負面的多,結構完整,首尾呼應,看後有種一氣呵成,小許滿足感。

【閱後感想】
如真有靈石,最好用來補補地球上那個臬氧層大窿啦。

2 則留言:

  1. 全書四十八章?
    是節本吧?還是圖文書?
    原版紅樓夢是曹雪芹寫前80回,一般說是高鄂續寫40回,合120回之數。

    回覆刪除
  2. 是圖文普及本, 2005年版, 由中華書店出版的, 以章來編目, 在原本進行取舍, 保留主要情節及關鍵故事; 書中約有百幅的插圖, 出自四十位畫家的手筆, 所以圖文也好看.

    我只知原本出自曹雪芹的手筆, 他實寫了多少回就不清楚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