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星期五

談談 Seminar


一個Seminar 的成功與否,有很多不同因素影響,當然人的因素是重要的。不論是出席者及講者,以及工作人員,Seminar少這他們就不能成事。人,不是阿豬阿狗己行,他們必須是有心人,能做好出席Seminar的角色,講者要做好準備,聽眾要有心領耹聽及適當時作出回應,工作人員要細心提供協助。若不,講者演講無料到兼氣紛沉悶;聽眾在坐位上各自修行,高談闊論、陸地釣魚、談電話、打短訊,更甚者陏身搖腳伸腿影響別人;工作人員若不細心觀察環境,現場可變成刺眼白日,或好夢黑夜,或冬日雪房,或夏日密室,保證出席者百般之味在心頭!

親身接觸過不同類型的Seminar,以Mircosoft做到最好,有許多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填問卷收集資料是每場Seminar的指定動作,場地位置、開場時間、演場設備、光暗溫度、飢渴之困、筆記資料,一一安排妥當。

多年來出席他們的Seminar,場地真是很就腳,全部近地鐡站。他們in site seminar room,早期在太古城,之後搬到中環,現今在金鐘,環境高尚舒適。Seminar模式分成幾類,其中一類很照顧那些日間工作繁忙的IT人,這類的Seminar全排在Weekday 晚間進行,方便大家出席;不要看少這個安排,對IT人來說是個喜訊,因為不是很多老闆都願意日間放員工出外進修的。

另一欣賞他們的地方就是飲食安排,場內有小canteen,免費供提自己販買機飲品,Coffee、Milk tea、好立克、華田,無限量供應,還有水機也yeah過別人,除冷熱水外,還有溫水,真細心啊。飲品機旁還有一台小食販買機,這部機的食物要自費的。有段時期,他們在Seminar 完結後還請吃壽司,可令你肚皮不投訴。

筆記呢?不用自抄的,通常他們會預印Presentation notes 給出席者,另外相關資料及demo resourse 放到指定網站給大家免費下載,又或提供DVD即場派送,所以大致上聽眾可以全程不用動手,只要「聽」「看」「問」則可。

他們得最好的地方就是Encouragement,不但氣氛好,而且使用本地語言,出席者不會有語言障礙,可全程投入。上圖那張Thank-you card,是上個月出席他們的Seminar時收到的,咭內有手寫"Thank-you for your support Microsoft activity!",同時加送一粒金莎,不單又warm又甜,還可以止肚餓。而積參與的出席者,通常可收到小禮物作鼓勵,例如在場提問相關問題,填寫及交回問卷,可獲紀念品等。一個良好的交流活動,必須是雙向的,所以他們派出的講者有一定的演講技巧,使出席者有問有答,過程就變得輕鬆及時間快過。

其實每一個Activity都有其目的,攪手十居其九是做推廣,出席者有多是為吸收多點新資訊,認識新事物,只要參與其中,各有所得。問題在於,是不是攪手做得好,有禮送,人們才會出席呢?說真,香港那批可能己縱壞,如果少了這兩點要素,真是會影響出席表現的。想深一層,U 辦的course program,學費以每小時計,約90-150不等,常然這還未計政府及學校的保貼,如用這個成本價來算,一個free的兩小時seminar,己值二三百多元了,還有可新事物學,而車費又有限,出席者除笨有精。

不過呢,實際點,DeepC還是喜歡出席這樣有質素又happy的Seminar,而要定時辦這個級數的Seminar,若不是財鴻勢大又有實力的公司,也很難成事。希望這類Seminar長有長辦就好了。

2 則留言:

  1. 我也參加過microsoft的Seminar一次,過程真的很舒服,雖然那次聽不明白,但真的比上堂的氣氛好。

    我地日日都用緊它的東東,它不推廣,怎能賺更多的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係囉係囉, 拋磚引玉, 使多些IT人識得用他們的產品; IT人在平日討論下, 研究下, 可能還在公司試用/應用相關技術, 這就變成幫他們做免費推廣, 令他們繼續保持有利的市場占有地位.
    不過呢, 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的產品素質及supporting, 若不, 攪seminar 都無用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