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你想點

不知是不是個人太buy IT,思考及理念都很IT,有點系統化,Object oriented化,有條理,講理據,少廢話。

工作時常常想4W1H及執行2D。
What happen? What you want? When you need? What can do?
How to do?
Do right thing. Do in right time.

這不是抄書,是個人理解及習慣,只是用常見模式表達出來。

一般來說,同事們都喜歡找DeepC幫下手(雖然對方未必喜歡在下),但說到去到要叫人做事,對方的思維未跟自己那套一樣,溝通上不多不少會有點障礙;遇到較嚴重的情況,那本來是requestor,finally要用自己的4W1H去service對方使對方明白要做什麼,更理想的是要佢地做到2D。有時很無奈,點極都唔明。有些人的思維是很looping的,鑽了入牛角尖時都幾難走出得來。

6 則留言:

  1. 有D人真係幾難同佢溝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有時盡力而為就算;
      始終時間唔等人, time up 就要stop.

      刪除
  2. 那些 looping 的人,可能多用慣性思考,遵照人云亦云的規則,不能敏銳獨立思考,以致在複雜的環境下,常常不知所措。不幸的是,現今要腦筋急轉彎的言論,實在太多(如"太太的家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位先生相信不是looping, 而是言論過大, 很難控制局面, 高壓下說話出錯. 不是給他講好說話, 我當這個是case study, 換了其他人, 相信沒幾個人可以說出可令全港市民收貨的對白.

      會說話及會做事是兩個不同範疇, 那邊的能力專注多些, 另一邊就相對做得小一點. 如是有能者, 雖不是全能, 也不應當那人是無能吧.

      說回我遇到的情況, 我個人對事不對人, case by case, 雖然有些同事對而接觸的新事思考能力欠點靈活, 但我還是看到他們有不少長處, 對那些做得好的地方, 還是欣賞的. :)

      刪除
  3. 之前有數據話人生十大令人抑鬱的事,排第二位是同蠢人合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資料我都好似看過, 也認同. :)

      我諗我受影響會少一點, 因為較喜歡對事不對人,
      另外我主張發揮潛能, 所以"非常相信"每位同事都有其個人之處,
      只要focus on 他們醒的地方就沒事,
      那些他們沒能力做得好的, 另外做點安排就是.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