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藝術.色.戒

前幾天看了「色.戒」,在踏出戲院時的第一句是:”過量性場面的戲份!”。

不是「色.戒」不好看,而是覺得性戲多了點,多不一定是好,要作出表達,是不是一定要透過這些動作呢?死做爛做,用高難度動作,有點刻意,這又不是記錄片,更不是教育片,也不是鹹片(人家自認是藝術片),用不著份量這麼多,放到這麼大,這麼細緻?相信沒人否認內心戲是很難演的,但用這類動作來表達又如何呢?是不是這可以減少一點難度,所以就在中段稍後加入三場長長的性戲,免得主角挖個心出來給人看,觀眾可以更了解戲要表達的信息??

前晚看電視節目,看到一段詢問舞台表演著焦媛的片段,她說: "「色.戒」的性場面是必要的!" ,這番說話還重複了一兩次。她認為演藝術片,赤裸裸的演出沒什麼不妥,演員應按導演的要求演出,要演好擔當的角色。她也有提及,她從開始學演戲時己是學這一套。DeepC很尊重她的想法,但更相信世上的事情/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只要其中的元素有所不同,結果也會不同,所以思考是很重要的,萬萬不可以人云亦云。

話說回來,這三場性戲也不算得色情,但真的不覺得全是得很美;如果說”犧牲”也是一種藝術,那這套片的男女主角便可說是有藝術精神了。真的很想問,是不是沒有另一個手法能表達原意或做得更好呢?

人家說:"香港人保守,所以有些人看到「色.戒」的性戲時會覺得尷尬,而這類電影場面在外國的角度來說不算到是什麼,只是香港人小見多怪吧." 。近年曾看過報紙的報導,香港人對性事件的保守觀念,對比世界上其他國家來說算是很保守。但如果真是的這樣,為什麼「色.戒」在外國參展時外國人對這三幕性戲的反應是如此大呢?究竟是因於華人勇於開放,或是性場面震撼呢?如是前者的話,那這套片應取的是勇敢獎,而不是金獅獎了,如是後者的話,那香港人看「色.戒」的反應也不該成為話題了。

其實DeepC對「色.戒」有多方面的欣賞,先說是場景的製作,能將三十年代的香港活現過來,以往,只能在有限的照舊看到香港的境貌,這回能看到立體而生動的場景,真是喜出望外。另外,道具及角色的語言安排真的很細心,能給人蠻真實的感覺,加上靚人及似曾相識的境物,還有香港演員的演出,所以看這套電影時十分投入,159分鐘長的電影全沒有悶場,真是一套很不錯的電影。

還有他們的”防止盜錄”安排十分值得讚賞,在香港看電影多年,前所未見的,先是入戲院前先來個隨身物件驗查,在戲院內加派人手現場監察觀眾有否進行非常盜錄,二個半小時從沒放械,一覺可疑地方就用電管照射查看,單是看到前排較側的坐位己照射過一兩回了,很認真呢,真是抵讚。還有一招,就是舉報,如舉報及起訴成功可獲重賞三萬元!厲害厲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