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中港變變變

個多月沒到深圳出差,但有一事必須on site本週內完成,所以忙中抽一天上。在個人心中,6.4這天不是到國內的好日子,但Thu & Fri night都活動,只好選Wed (6.4)上。天有不測之風雲,負責安排文件的部門不能在wed 提供所需文件,所以只好推後一天,改為Thu 半天行。


今早出發,多事不順利,先是送車尾要再等車,搭火車要等多兩班車才有到羅湖的班次,過關不用問阿貴,99%會不順利,因為最近做得家務多,濕水多加上指頭用力過度,兩隻母指的指紋差點磨平,用肉眼看也看不清,那些掃指紋機又點會掃得準?不出所料,掃了多次也掃不到,最後由關員用人手驗查方法過關。


深圳變化大,隔一些時間就有些改變,回程時看平日行的捷徑封了,心想,又要行大圈。但觀察附近的人流行線,發現了另一捷徑,省回不少腳力。不過,8成人都不會行這徑,這回有點老馬知途的感覺。國內的關員服務又提升,在下的指紋淡,關員Miss耐心提點掃指紋,掃了多次,最後不知是她按制還是真的掃到,大閘順利開啟。


兩地不停改變,但明顯國內發展快許多。晚上,出席一個seminar,其中一環是談中港兩地的薪金比例,以2013年的非製造業人工報告,香港的勞工及低級文職人工是比國內的明顯多,而中層主管職位,兩地人工己拉近,暫時還是香港略高一點,但一去到CEO級,國內人工就比香港高。兩地不停地變,希望是雙贏,兩地同時變得更好。個人來說,必會給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6 則留言:

  1. 談到中港兩地關員的服務質素,個人也同意中方的進步比港方的大,在個別關口而言,甚至可以把香港那些公務員比了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兩地不停進步, 那大家就有福了.

      刪除
  2. 如果根據薪酬趨勢,香港職位高的人工較低,香港未來都幾難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低人工也是競爭力的有利因素,多點商家在香港投資,香港就有更多進步的機會,但首要條件是人,香港人要不斷提高質素及投能才行。

      其實國內商界高人工,以百份比來算,應該不及香港多。近十年,國及那些科技資訊/電子產品/能源...公司其股價節節上升,那些CEO的薪金也同時提升,如以這點看,"機緣"的成份比"進步"的成份更多。

      但國內近廿年的進步神速,這點是肯定。

      刪除
  3. 做濕水家務戴手套,我就係,不過有時貪方便又懶得穿上,加上覺得唔夠靈活,但女生始終要識保護雙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快, 所以做開嘢都唔會停下來找手套, 兼且好多時原本諗住好快手掂(濕水的工作), 不一會又看到些要同時處理, 愈做愈多, 所以都幾傷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