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菲臘‧哈密特那顛倒的世界

早前己留意到今年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但時忙了一陣子之後就忘了時間。好彩地上星期日逛尖東海濱,欣賞到最後一天展出的「菲臘‧哈密特那顛倒的世界」(The upside down world of Philippe Ramette)。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很幽默,使人看後內心微笑,一邊吹海風一邊看,幾舒服。

是次展覽的範圍很大(以香港同類展覽來說),占了海濱一大段路,全部作品背海,以天然海景幫襯托,真有新意! :)

拍了些相,放幾張出來分享下...
(合乎邏輯的海底探索:等待)

(合乎邏輯的海底探索:不合乎邏輯的漫步)

(非理性的沉思)

(不合乎邏輯的漫步)

(露台二 <香港>)


關於藝術家Philippe Ramette:

(原文刊於《東西譚》2011年3-4月 http://www.alliancefrancaise.com.hk/paroles/numeros/227/02.htm )

菲臘.哈密特是當今藝壇最著名、最原創的法國藝術家之一。他1961年出生,現時在巴黎居住並從事創作。他的早期作品出現於1990年代初,那時他剛完成尼斯法國當代藝術學校(villaArson)的課程,在藝術學校攻讀期間他已開始創作一些造工精巧細緻的工藝品和物件, 從中已流露出一些他現時仍然採用的創作風格:幽默、嘲諷、恐懼、有時又揶揄諷刺,但最主要是讓藝術得以發揮作用。

十年前, 他應香港法國文化協會邀請,來港製作《露台二》,那是一場奇妙非凡、充滿哲理、極度詩意的行為藝術表演。那次演出的照片曾在世界各地發表。他身穿整齊的黑色西裝,站在木製的露台上,而整個露台連同他自己橫向漂浮在維多利亞港的海面上,他令我們對世界展開嶄新視野,打破理性慣例,從他的角度眺望著繁忙海港之上,覆蓋著這大城市的一片天空。

哈密特利用將影像倒轉的方法或以自己的身體作示範來親身體驗現實和挑戰地心吸力。是次展覽所展示的36個裝置行為藝術全部真實無偽,每一幀照片都是經過長時間的策劃和籌備工作所得出來的成果, 完全沒有經過任何數碼處理。

菲臘.哈密特獨來獨往,走遍海洋、沙漠、高山、海底,挑戰地心吸力和邏輯,以冥想的姿態仔細觀察這個世界。他的作品〝邀請人們體驗失重、沉思和墮下等感覺〞。他性格穩重、冷靜,不乏辛辣機智,加上對藝術和人類處境思考深刻,遂躋身當代偉大藝術家之列, 與杜象、達達和米肖等一脈相承,且帶有冷門笑匠Buster Keaton的風格。

哈密特是位一絲不苟、同時淘氣不羈的思想家, 注重語言的辭面意義,把我們從理性推向非理性。哲學家 Michel Onfray 認為菲臘.哈密特是一位道德家,可媲美作家波德萊爾(Baudelaire)筆下的Dandy。


6 則留言:

  1. 這些相片很有趣,原來只是換了個角度,好像把相片轉了90度般,看起來的感覺是很不一樣呵。

    回覆刪除
  2. 哲學、藝術、無聊...
    有時很難分辯出來,
    因人而異!

    回覆刪除
  3. d相睇得多會唔會頭暈架?

    回覆刪除
  4. Linerak,

    是啊, 不同角度有不同效果. :)
    他還擺出反地心吸力動作, 犀利!

    回覆刪除
  5. 新鮮人,

    有共鳴就是了. :)

    回覆刪除
  6. Ebenezer,

    這個不會, 因為不是密集圖, 而且作品很大, 又多是景色background, 看得好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