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元朗 南生圍 一天遊

元朗是香港其中一個早期開發的地方,其歷史可追溯到宋朝,一點也不簡單呢!上星無心插柳,在網上看到滿清一條街的資料,因此計劃周日與父母去逛逛,怎知星期六晚收到通知,三人行變六人行,嘩~不得了,自家人就可隨意點,多了外人就不可以了,所以晚上即時找更長詳的資料,免眾人白行一趟。

其實今次的資料搜集不是做得很好,主要是太攰,近期休息時間不足啊,希望同行的親友見諒。原本只打算遊南邊圍、西邊圍、滿清一條街,以及元朗市區吃東西,最後多了人加入,所以改成:
飲早茶>南邊圍>西邊圍>滿清一條街>南生圍>元朗市區吃東西 (下午茶/晚飯)

好,DeepC現在展顯示點點元朗南生圍一天遊的過程 ^^,早晚吃東西那段不提,由元朗起行點開始談,上圖的黃線是真實的步行路線,綠標籤是方向或主要地點指示。 起點位置在綠色三角形那處,綠圈是乘街渡過河往南生圍的位置,綠色圓形解散地點。

南邊圍在元朗西鐵站旁附近,這個圍村前面的空地現在是停車場,停車場的右手邊是一個古舊小形公園,有一棵大樹,向大樹方進發,由側邊看圍村。
不知是周日的原因,還是商店己沒人經營,只看到關上大閘,這些大閘名店名很有歷史味道,如:徐成利刀莊、大利洋服...
有些普通的舊居,都只是瓦頂及有牆圖,此地的居民以前多是富有人家。
行下行下,不知不覺到了西邊圍。
元朗舊墟玄關二帝廟

聽說這間二帝廟有二百年歷史,地方很整理!

下圖是滿清一條街附近樓房。

「滿清一條」位於元朗南邊圍長盛街與利益街之間交界

這處的樓通常都是兩層的,不高,設計各有特色.

由於街道不闊,要拍樓房全貌不易,只好分二節來拍。

上圖是一樓,陽台很有古典味,地下有靚木間及鐵閘,閘頂前陽台底有手繪圖案,很好看!

這所是香港第一所大押「晉源押」,有二百多年歷史。
晉源押的招牌旁有個鐵錢花牌
晉源押大門旁邊,還有二個單位,同是有鐵閘銷上,在鐵閘篷看到晉源押的另一招牌,信相這個是原招牌之一。

走出南邊圍,行到元朗十八鄉,遠看到上圖的天后古廟,是建於康熙五十一年,即1786年,廟內有古鐘。

跟著向路人問山貝河的方向,我們開始往南生圍出發!

要到南生圍,必須過山貝河,相信沒人會選用游水過河,所以只好付款乘街渡。

船家就是這位大叔,過河只花了一分鐘,收了我們三十元.

山貝河都幾靚,

好似幾年前香港的鱷魚貝貝,就是在這區出未。

過了河,看見一張環保龍凳,凳背有龍鳳雕刻,是古董來嗎?但凳身己爛了,凳板是普通本板砌成,相信是船家的傑作。 :)

右圖是南生圍的魚池美景,還有頂頭第一張的靚樹景。

跟著沿河邊行,這路非常長,如果不停地行也要行二個多小時才可回到公路,但沿途風景美麗,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候鳥。

許多觀鳥遊人帶備長鏡頭來拍鳥,他們看似很專業呢。

真是估不到南生圍是這麼大,沒有備水,見到有地方吃東西,當然進內休息下。
這處除了有豆腐花賣外,還有自種的有機蔬菜賣及多款飲品。
看到電纜,代表己近公路地區!
此行不計拍照時間,最少行了五小時,回到元朗市區己近晚飯時間,消耗了大量體力,晚餐吃得特別痛快! ^^

8 則留言:

  1. 新界已經沒有幾多地方仍然保留舊鄉面貌。
    唔係做咗貨場就係變了廢車場...

    回覆刪除
  2. 其實還有不少地方保留舊鄉面貌, 不過地點偏遠小人打理(大多數原居民不是出市區工作就是移民);

    改成廢車場/停車場的農地或魚塘, 多是近市區或關口, 太入的地方沒公路的, 就不會太多人願意用, 所以香港許多好地方都不多人知。

    回覆刪除
  3. 依, 好介紹啊~ 我又去~!

    回覆刪除
  4. 羨慕死人啊!地方好靚,你有咁多時間用架?

    回覆刪除
  5. 日青,
    南生圍地方好靚, 值得遊覽, 尤其是最近天氣好, 行得好舒服架. :)

    回覆刪除
  6. Catcity,
    南生圍真係好靚, 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同時玩寫生啦, 不過今次只是Snapshot.

    其實時間唔多, 行南生圍前一晚 (Sat) 要開夜車做assignment, 做到3am, 7:30am 起床準備出發, 都幾攰架, 不過見到靚景, 攰都值得!! :)

    回覆刪除
  7. 很喜歡這個地方, 但係點解你好似多好多嘢睇咁, 上次我只係見到樹同河...

    回覆刪除
  8. 因為我喜歡睇嘢, 所以睇到好多嘢囉~ 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