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從錢莊到現代銀行 - 滬港銀行業務發展]展覽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專題展覽廳,今期辦的展覽專題是[從錢莊到現代銀行 - 滬港銀行業務發展],展期由2007年11月28日至2008年3月24日。

這個展覽很有趣,欣賞了約個半小時。上圖是1923年的香港上滙豐銀行上海分行銅獅,己有八十年歷史,體積看來比中環那對銅獅小,不過一樣好看。

最吸引DeepC的展品有:
手寫存摺簿(紅簿仔)
大清銀行的五十兩銀錠 {又大又重,點帶出街呀?}
新彊省於于五十年代發行的60億圓紙幣 {當時一定有許多億萬富豪!}
手搖式計算機
手搖式記帳機
香港80-90年代銀行廣告
一段上海的通賬記錄片
各款紙幣及銀行Logo

20-50年代的外資銀行,所用的文件及發行紙幣,其紙質及印刷技術真是高幾級,跟中資銀行成強烈的對比,不過,當時中國的環境處於動盪不安,銀行業務得以發展及保持運作己是十分難得。

在展覽中段看到60億圓紙幣時,真是Hee了一聲笑了出來,真是估不到啊!面額勁過日元呢~

香港90年代推廣EPS服務,找來出名的明星來賣廣告,其中有肥肥殿騎電單車,岑健勲玩流冰,EPS當時是先進技服務,但現在己不興ESP了,幾拾元的東西會用八達通,百多元以上的就簽Credit card,EPS己快淘汰了。

展場內還有許多好價得看的展品,有興趣人仕記得在展期完前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看看喇。 ;)

2 則留言:

  1. hehe,,我買野用EPS,搭車用Octopus的呢~~哈~~簽卡都不太合我,好似唔係自己錢~XD,其實Octopus都好似唔係自己錢架,不過面額細而已...

    回覆刪除
  2. Octopus都係計真實現金值啦,負餘額係買唔到東西的, 跟EPS一樣啦.

    用EPS買東西要當眾按password, 這一環真是得人驚, 對於我來說就可免則免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