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影相

DeepC喜歡影相,喜歡做攝影者,心情靚時被人拍也無拘。

拍景物的難度沒拍人物那麼高,拍人物變數多,也要你情我願,不是人人喜歡給你拍,對著那些木無表情,表現生硬的對象,要拍出好看的相片是相當難,單是捕捉表情最好的一刻,就要眼明手快,好東西多是一秒即逝,追也追不回,叫他們再來過,不是啋你都傻,就是表現僵硬。教他們擺個靚姿勢,肯聽的,也不一定聽得明白,許多時候會擺得誇張或過火。

拍一張滿意的眾人照,難度更高,要各人合作地面向鏡頭笑及不眨眼,除了考驗自家的耐性外,還要看彩數,攝影對象可能在你按制那一刻與影像儲存之制,做出乎意料之外的舉動。所以呢,好的攝影對象是不易求啊。

有時走到街上,看到一些陌生人,其動態很美,總是心思思想拍下來,但十之八九禁制此欲,無他,只因一個怕字,怕給人罵,怕給人追打,怕給人拆菲林/洗掉相片。

景物就不同了,其變化速度通常不太快,日出/日落/黃昏/移動中的景物除外,其他的多數可以慢慢拍。

玩拍照,要計天時地利人和。個人來說較喜歡單人進行,可無拘無朿,但經驗告之,單人行所到的地方,沒多人行到的地方多樣化,以最近一次東龍島之行作例子,如單人行,99%不會去這個未曾到過的島玩,也不會有機會拍到島上的景物。可是,這回拍照不算很順利,一來要氣力花在攀爬活動上,二來友人行得快,可以給DeepC拍照的時間不多,每當駐足十多秒拍照,跟後就要快步追回他們,有如跑半條街般。

不要以為十多秒很多,開機,看景,取角度,測光,對焦,拍照及儲存,每一個步驟也花時,遇到時間不足,還未完全準確對焦下也要按制,又或者遇到猛烈陽光,未能在相機預覽清楚景物,住住拍出來的效果不如理想,當然,每一批相片總會有些較好的作品,看到好作品還是滿心歡喜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