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淡淡的中秋節

可能,日後的中秋節可以叫做月餅節了。這話一點可不誇作,今年的中秋跟昨年比,節日氣氛減了一點,昨年的跟前年比也減了一點,年年減一點點,不淡才怪。然而月餅的銷路年年增,過節的重頭戲就是吃飯及吃月餅,叫它做月餅節不是更貼切嗎?

小時侯過中秋節最有氣氛,尤其是在親屬家過節,應節食品滿桌都是,什麼五仁月、N黃黃蓮容月、N黃白蓮容月、芋頭、菱角、楊桃、沙田柚、水晶梨、柿子、葡萄,還有其它不同的水果,熱茶整晚不停供應,個個吃得肚子膨卜卜;耍樂活動當然不少得,大人小孩齊齊玩,他們圍攻四方城,有些玩鋤大 D ,我們就大玩燈籠同煲蠟。不要看輕我們這班小家伙,玩煲蠟很 Prof 的,月餅罐、荷蘭水蓋、鐵線、噴水壺、蠟燭、香雞(燒剩的香燭尾部,木條)、火柴,及鐵鋏;小形煲蠟要自制工具,先給荷蘭水蓋用鐵線拗成長棒的煎 pan ,蠟燭切成小段放在 pan 上用火燒,當蠟燭燒滾,就放在地上,退後數步,用口水或噴水壺噴水到 pan 上,滾蠟油立即四潵,火柱剎時燃起,很有氣勢;玩得不夠過癮,那玩玩火燒七重天,玩的方法大同小異,只是載蠟的容器大些,燃料加碼吧,紅紅烈火,燒起來比一個成人還要高。如果當時給現今的食環處工作人員看到,不給他們拉返警處才怪。小時不識死,現在當然不會這樣玩,而且,政府也有立例管制,基本上己少人玩煲蠟了。

今天明報寫:「中秋之夜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圓最美的,中秋月滿通常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五,但據天文台報道,今年中秋月滿卻出現在今天(農曆八月十七)出現,這個情形比較少見,下一次要待上7年。」

昨晚到住所附近的公園賞月,舉頭看看,月亮又圓又亮,想不到今晚才是最圓,可是,現在房間的窗外看不到呢!本區自年初轉了業主立案法團成員後,區內的社區活動多元化了,匯聚力增強,昨晚所辦的賞月活動,比往年更多人參與,熱鬧得很,可是,沒多燈籠,有的都是寥寥可數的電燈籠,蠟燭燈籠幾乎看不到,人們手拿的多是螢光棒及現場派發的小吃。真懷念童年的中秋節!:)

2 則留言:

  1. 小時住舊式唐樓,一層幾家人,小孩又多,中秋的晚上,全世界上天台賞月,玩燈籠,食月餅...還有菱角、楊桃...
    中秋是僅次於過年的開心節日。

    回覆刪除
  2. 住公屋村的沒得上天台玩啦, 你們就好啦~

    小時只可以到走廊或地下的公園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