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夫妻年齡差距的看法

昨晚拜讀梁煥松先生的一篇精彩文章,夫妻年齡差距,以梁先生文中提及的數據資料,如男女雙方歸西的日子相近,男方應大女方五年左右,以統計資料估計,這個年齡差距,較易做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人生在世,到了老年時份,是否真的只有老伴才是最重要呢?老伴一定是配偶嗎?為什麼不希望老伴長命百歲,多享點人間的福樂?一起歸西真是件好事嗎?長相斯守的目的只是照顧另一半?給予照顧或被照顧一定是老伴的責任?

「生」不能自我控制,「死」也不一定可以控制,「愛」多是不講理性,常想年齡差距有意思麼?或許後天世界各大國動核武戰爭,大家還未到古稀己升天去,要想的倒不如想下怎好好過活,添多點人生快樂,造做多點美好回憶,對所愛的人增多點生活保障,十分相信這樣做會更有意義!

真實生活中,只有那些擁有理想愛情的伴侶才會想同年同月死,實際上有世間有多少雙他們呢?貌合神離或話不投機之者為數不少,此眾所關心的多不會是同越黃泉。

世界正在不停改變,古人命短,約四五十歲,近代人皆因世界科技進步,容易獲得醫療保健服務,生在己發展國家的人民能活到七八十歲不是件難事。現今己到八十多歲的人士是生於戰前,當時社會的生活風氣跟現時不同,女的多是依附男,生活較少壓力;而男的多是出外打併,不是賣勞力更是重於交際應酬飲食沒節制,健康質素大受影響,短命幾也不足為奇。反觀現今,男女趨向平等,香港新一代的中青女子很多都是身兼多職,壓力之大也許會影響人壽。另一方面,女的能兼顧家庭更多的任務,男的相對可以舒緩一點壓力,也許長命多點。還有,醫學不斷進步,很多奇難雜症也可醫治或控制,相信男女的死亡平均年齡差距不會一個固數,說不定日後男的會更長命。

要「愛」的,盡管愛吧,不用理年歲,也不用想同年同月死,因為只有曾經才是永恆,真心付出過才是真實,但死了的那個人自家什麼也不是,請活得實在一點吧!要好好珍惜現在才是。

生命是連續的,多是有下一代,還有朋友及親人,是一個有感情的血肉網路,一人離去,會造成眾人傷害,更何況是兩人?為愛你的人好好活著,要活得比以前好,相信是你的愛人想看到的事。人的生活旅程是沒有公式的,不用給自家定不沒必要的限制,遇到良緣應好好珍惜,免得蘇舟過後無艇搭。祝大家生活快樂,有豐盛的人生! :)

2 則留言:

  1. 唔,還有,希望兩人去世時間相差不遠,是希望
    「自己有生之年能照顧配偶」
    還是
    「配偶有生之年能照顧自己」
    是兩種不同的心態。

    回覆刪除
  2. 這點也有想過, 所以在有生之年給配偶做多點保障, 這不是指單在財產方面, 可以是生活圈子、美好回憶、興趣、人生啟發, 及積極保養雙方的健康, 增長大家一起開心的生活時間, 這比起希望大家在相近日子離世來得正面及有意思.

    要愛她/他, 相方也希望比她/他長壽使能照顧對方, 若不幸一方早了離世, 相信此方也不想另一方也跟著離世吧, 相信此方也希望另一方活得更好吧.

    剛剛想起一個模範, 葉鍚恩女士, 他的港人丈夫不幸比她早離世, 由於相方恩愛非常, 而且她因他生前的積極鼓勵及對她的啟發, 葉女士在期後的時間也活得精彩及有意義, 繼續留在非她出生之地'香港'; 前陣子在電視節目得知她還活得很好, 身邊還有一大班愛她的朋友及學生常陪左右, 平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