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Windows Phone 8

昨晚到了數碼港聽 Windows Phone 8 Seminar,這次包晚餐及shuttle bus,可是大塞車,車到時己近開場,大遲到,進場後發現食物九成九己吃光,只餘紙包小量飲品,幾十尺長的食物枱,個個食物盤都只剩下汁或食物碎,沒得吃,又要趕入場,餓著聽talk當然唔好mood。

Windows Phone 8比前一個版本7.5改良了,可是,hardware (mobile phone)受制於OS,OS限制了Apps 的開發語言版本。講得簡單點,如在下這個case,十二個月前(其實未足十二個月)買了一部 Windows Phone 7.5手機,雖然windows phone OS己出了version 8 ,可是這部手機是不可以由 7.5 upgarde 到8 , 亦因為不可以upgarde , 這台只有一年機齡的手機用不以windows phone 8 apps,已開始處於淘汰的境況,smartphone 再不smart了。

嗰邊生果機年年出新機,出新OS,又貴,買了一台機就局住人要買他們的專利配件,不太喜歡這模式,所以沒有買過他們的產品。但現在這邊WP都不夠friendly,如果 window phone OS不能upgarde,想追番個market都幾難!

都係Android好,平有平玩,貴有貴玩,可與時並進,現時機種的選擇又多,非常吸引。

肚餓中聽talk特別容易分心,特然想到如果將Windows Phone 7.5 OS 改成Android,可能好有趣。不過這不是件容易事,因為Windows Phone 個rom及storeage不可直接connect的,所以暫時還是省點力。其實Windows phone 7的功能都算不過不失,基本的功能已有齊,只是人家比她做得好一點。而Windows phone 8 呢,最明顯的賣點有2處,一是 Mon大了,二是OS的pin功能做得更靈活,使主頁的功能icon顯示多樣化及資訊化,表現不錯。

10 則留言:

  1. 早知跟妳去啦,公司樓下有車直達啊。

    講返 WP, 摸過部920, 1st look 有 impress 過3秒,當上手開次用, 掃多兩下 tiles, 跟住已經嘔晒泡。

    玩慣 Android 花花碌碌 home screen, 整整齊齊既規限唔岩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主頁的效果是pin功能, 唔熟windows phone 7 以上版本的用戶未必知其乾坤, 其實是一個好正的idea, 有其特色及實用, 是真的innovation, 跟生果或機械人Brand的 OS style 走不同路線, 這點我就很讚.

      Windows phone 8 加強了pin功能, 只玩一會未必可掌握其好處.
      不過, 其整來說有好有不好, 要追回OS leading 位置, 以現況來說, 難 x 10.

      刪除
    2. hm... 睇左一陣 pin 既介紹, 拿來與 Android 的 widgets 比的話, 沒有一點吸引力啊.

      刪除
    3. 我不清楚你看的是那個介紹文章範圍有多廣, 但這個絕對不是單單shortcut咁簡單的function, 這個idea 生果或機械人OS也未有.

      刪除
    4. 這個function 實展了 custom & personaize & real time information broadcast 的function/menu management.

      好多人都認得講less is more, 其實有幾多個OS做到呢?
      iPod不錯, 用個circle button 做到3個action get what you need, 但iPhone都開始都越來越not less, Android提供 n 個pages 給大家放apps icon, 兩個大brand都apps management都是一堆堆,
      其實大家平時主要用多少個apps?
      多數唔好多啦, pin 功能可以幫大家不費力到放到主頁, 隨時加減常用的apps button, 不用掃N個page 搬來搬去, apps 的icon 可以有多個size 給用家選擇, 不同size 會以不同模式展示icon, 有美化作用, 說開美化, 他們的icon不是強硬是static icon,可以是動態及dynamic update的, 如果developer / software house選用某個button size 或以上的size, 可以加入real time information get and set 功能去展示新資訊, 即是話, 這個pattern 不單可以給用家快速用到他們想用的apps, 還可以不動也看到想看的資訊, 不論是在developer side或user side都有好處.

      他們的pin 功能, 容許apps developer 開發出如memo紙功能, 大家可以寫short到 button 上, 也可以pin 某些URL, 好似windows desktop shortcut 方便用家隨時one click打開常用的web page.

      還有放埋一邊的index 功能, 這些玩新機未必會看到, 因為index會在多apps 的情況下才啓動, 其實還有好多, 這些功能不會在一舨的銷售廣告介紹可看到的, 因為都幾 technology, 不是做開發的也未必會留意.

      刪除
    5. 對 user 來講,只萛是集中管理 tiles ,集中顯示, 方便用家使用,沒特別驚喜。

      我會選擇 Android 對 widgets 的處理方式,它比較有彈性,用家與開發者有更大空間發揮桌面的使用方法。

      Index 沒什麼特別又被動,又沒增進人機使用感受。反而 Google Now 的各種 card 樣的小秘書,對手機用戶更貼身,更附合現代行為思路。


      刪除
    6. 以user 而言, 不是所有user requirment 一對嘛, 非IT 友或金融友或 new tecnology lover, 平日要用資料的份量或深度不是很多, 要看 FB 或 Whatsapp就開個 apps專心玩啦, 但看又多又變化大的資訊信息, 真係看個title 就夠. 我個mobile 一個早上幾十個message, 真係看個title 己幫到手, 見到人名及小部分message就知急定閒, 不用成人攪個mobile 已可知外面發生咩事又不會影響工作.

      這個是WP OS function 來, 不要跟widgets比, 要compare 就比番同level 同功能的function, 咁先知高底. 佢的賣點之一是給用戶快速用來到常用功能, 富資訊性, 管理容易, 有創新點.

      其實不論邊個brand, 都有好function, 不過不是人人都咁細心去欣賞他們的細節,其開發構思及整體好處, 好多局外人都唔知或不想長篇大論寫出來. 如果不是您問到, 我都係賴得去寫出來架. 哈哈.

      刪除
  2. 我係Android用家,至今覺得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