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DIY太陽能充電系統


今天終於完成自家製作的太陽能充電系統。這個小型的Solar battery system 由開始到今天近兩個月時間,不是很複雜,只是閒在家的時間不多,加上要搜尋及購買料材,所以到今午才完成,完成的那一刻有點滿足感。

太陽能電磁板及battery controller (control board) 是訂購的,沒難度,付錢後安心等收貨,但那檯小型的可重用的蓄電水電磁就不是任何地方都可買到,找了多處,最後在鴨寮街的永盛電子公司買得,12V (7A),Display貨,HKD158,如果要大牌子如Panasonic,格價是double呢!當然水電磁也可以訂購,但水電磁很重,運貨很重皮。


電線也是一個問題,猜估家中或多或少存了些舊電線,可是平日不沾水電 (電腦除外),所以沒有頭緒,問過家人,他們說有,多是藏在那個不常用兼很久以前曾有小強出未的儲物櫃內,這個嘛…放工後會打開這個儲物櫃才怪!
上星期週未終於打開儲物櫃找找看,沒有找合用的電線,所以大前天放假時到水電舖買了兩碼雙線wire。


購齊所有料材,今午開工,約個多少時完成,最難攪的是電線起膠,看過人家用單線,長電線共四條,固位後電線散亂不好看。以前看過DeepC爸修家中的電線,有點印象,所以動動腦筋想方法;先量度長度,剪主線,全有主線各端起出長度適當的白膠,露出雙單電線,再將各單電起膠短一點的有色膠,最後才將銅線接上電極位。


所有電線接好後,看到所有顯示燈正常亮著,心中想,掂啦!
將太陽能電磁板放近窗口,Solar LED 也著燈!Yeah!! ^^

Controller的output是兩個USB插口,將USB notebook cooler fan插上,Cooler成功啟動!又將 SE smartphone插上,螢幕顯示充電icon!It's work!!

Solar LED亮到太陽全下山才熄燈,冬日黃昏光線弱,能有這個效果,這塊Solar battery的性能應該不錯。這個Solar  battery system今天到此為止,稍後有時間時再給controller 做個DIY cover box。 :)

8 則留言:

  1. 電工你都懂,服咗你!
    DOMINIC

    回覆刪除
  2. Dominic,

    這個不難還可以, 你也來DIY一組啦! ^^

    回覆刪除
  3. 要讚~!
    係咪幾多Voltage都得?
    點樣控制?

    回覆刪除
  4. 勁呀!妳真多才多藝!!

    回覆刪除
  5. Linerak,

    有上限的, Input 20V, Output有四個選擇, 分別是3.3V / 5V / 8.4V / 12V, DC出, 想轉AC出的話要加一個converter.

    控制很簡單, control board 上有一個可左右移動的switch, 拖到指定的output V 數就可以. :)

    回覆刪除
  6. Ebenezer,

    這些只是皮毛. :)

    回覆刪除
  7. 自己电力不足,还要靠太阳能助一电之力。哈哈哈哈哈~~~ 想电死王力宏咩?

    回覆刪除
  8. 嘿嘿,

    無無無, 誰敢電死王宏力!?
    他的粉絲很多呢,
    我不喜歡做他粉絲,
    但喜歡吃米粉, 好吧, 裝好太陽能發電系統, 那來一碗"超力"牌銀絲米粉慶祝一下.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