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濕地公園(二)

2006年曾寫過一篇香港濕地公園之冬,這個公園真係好正,但有多少曾到過或未到過的人識得欣賞它呢?
它由開幕由今要已取得十多個大獎,上年十一月在美國波士頓當選為第二十一屆“卓越海濱”周年獎勵計劃二零零七年至高榮譽大獎得主,所以這個公園都唔係小兒科。

濕地公園包括佔地一萬平方米的室內“濕地互動世界”,和超過六十公頃的濕地保護區,是亞洲首個有同類型設施的公園。

他們還有推動保育教育,也有實施環保,例如:
不派發地圖及減少印刷刊物/單章;
用舊磚砌成隔熱磚牆;
訪客中心用採天然光設計;
訪客中心屋頂鋪草皮減溫.

不過公園做得多好,也要遊人配合,所以大家要清楚公園規則,例如:
保持環境安靜,請勿喧嘩、奔跑;
請把垃圾放在垃圾箱中或自行帶走,切勿亂拋垃圾;
請勿在公園內野餐,或將食物留在戶外.

香港濕地公園每天只限四千人入場,如果出現人多情況,還會安排分流進場,以確保場內不太擠迫及影響自然生態。另外,場內隨指定兩個地點外,一律禁止進食,所以戶外垃圾桶不多。

本篇的相片是2006年拍的,相信景物大至還在。
訪客中心有二層,高底很樓的,有放映室、資源中心、禮品店、室內遊戲區 - 沼澤歷奇、展覽館、觀景廊,以及貝貝之家。

觀景廊在多塊大型落地玻璃,是眺望沼澤濕地的最佳位置,此區設有望遠鏡、閉路電視及鳥類辨識指南等設施一應俱全,在玻璃分隔之下,室內的噪音大大減少,可以近距離看到玻璃外的鳥相,本文最上的一張圖及舊文的烏圖就是在這裡拍的。

展覽區有許多生態展品,例如:
標本

陸上的植物/菌類

水中生物


看標本時會覺得涷,何解?這是館方的刻意安排,為讓參觀者親身「感受」西伯利亞的凍土,特別把這區「西伯利亞濕地」室溫調低至攝氏18℃,使在該處欣賞真的標本時有更深入的體會。

還有以不同文化及宗教角度認識濕地/資訊介紹,例如:字畫及詩詞


當然不少得這個「貝貝之家」啦貝貝唔多采人,DeepC前後兩個小時去看她,她都是匿埋在草堆下,唔多郁,所以看唔到佢個靚樣,無計~

室內還有許多東西看及許多互動活動,在此不能一一盡錄。

而室外呢?嘩~勁囉,看天啦,無人可以肯定你可以看到什麼,好似隨機抽獎一樣,不過人人有獎,永不落空! :) 是次是冬日,看到留港過冬的候烏。

香港濕地公園的烏屋主要有兩類,單層及三層的鳥屋。
在鳥屋內除了可以看鳥,還可以避猛烈的陽光.

三層式的鳥屋,其主要建材都是木,很通風的。

雀仔群好可愛


不得不提的「浮橋」
行在上面,飄下飄下好過癮^^


還看到好多自然生物,如荷花啦、蟹仔、魚、蝸牛、不知名的昆蟲、不同類型的植物及雀仔,以及好靚的海岸景色。相信還可以看到更多東西,但時間及季節的關係,要等下一次機會才可以看。:)


最後要讚下佢地的Canteen及洗手間,地方大又乾淨。咁多Service 及咁多東西看,門票只是HKD30,真係好抵看!又或者咁計,一部好看的電影以一億成本價製作收你七十元門票讓你看兩小時,這個公園以四億多成本製作(未計日常運作成本)只收你三十元讓你看六七小時,你話後者係米好抵呢? ^^



相關資料:
本Blog早前的文章 - 香港濕地公園之冬
香港濕地公園官方網站

8 則留言:

  1. 都幾多野睇。
    30元?值!

    回覆刪除
  2. 係好值架, 見咁多人出左亂出評價, 所以才找番自己D舊資料整理成這篇, 平反一下. 哈! ^^
    我有個friend 好老實同我講, 佢地一行幾人, 直行直過, 都要行2個鐘, 如果真心睇下野估計要一天, 佢話咁樣行都覺得抵wor.

    回覆刪除
  3. 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

    回覆刪除
  4. 哈哈!濕地公園...濕地公園...

    回覆刪除
  5. 講起濕地公園,有點氣。
    每次回港都想帶小妹去看看,但我每次都吃閉門羮!不是下大雨危險,或是維修關門...
    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濕地公園...

    回覆刪除
  6. 不用氣, 如果以probability來計, 你下次去得成的機會率係好大的. ^^

    濕地公園...濕地公園...

    回覆刪除
  7. 上次到濕地公園太怱忙,錯過了很多動物,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咁希望你下次有機會再到時可以看得更多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