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大坑蓮花宮


蓮花宮創建於清同治三年(1863年),經於1986年及1999年重修。上年遊香港歷史博物館時,看過相關資料介紹後己留下深刻印象,並抄下創建年份及簡單地址方便日後實地考察。
這座古廟是小數現存於香港市區的過百年廟宇,而且建築結構特別,還有古老實物照留存,十分難得及珍貴。

前陣子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付諸實行,先找出前住方法、繪劃簡單地圖,以及拿一部相機,就這樣出門了。到達現場後,看到很多私車家,以及給人祝好/賣吉利字貼(小型揮春)的老人,猜估當天是好日,多善信拜神,即時反應時,找找身上有沒有碎銀,結果只找到一個五毫子,沒法,只好回頭找便利店買水找些硬幣預備應付老人埋身賣字貼。

由於不熟路,行了很久才找到一間7-11,回去時選行另一邊的路觀看則面的蓮花宮。

側面的蓮花宮外觀較近似古照,但以點對點的比例作比較,實物跟古照有許多出入,不知是十七世紀的照相機技術影響,還是古照沖晒的問題,又或是現存的廟宇結構在重修時大重改動,所以有出入。

據博文館及網上資料記載:「大坑蓮花宮建於一座八角形平台上, 前半部建於一個平台上,由數條高10至12呎長的石柱支撐,支柱間有拱形架構,後半部則座落於一塊巨石上,該巨石為外牆所擋,僅可於廟內見到部份。樓頂及牆壁的上半部,繪有龍鳳於雲間飛騰的壁畫以及蓮花圖案。」

由於昔日大坑近海邊,是泥沼地域,常有洪水泛濫,因此該廟建在高台上。近數十年灣仔區不停開發及填海,泥沼地早己消失,所以蓮花宮的高台支柱己大部份埋在地下,但行近窗台,在後期加建的花槽後還可以看到廟前兩三尺的柱身。

入廟,由右邊進,左邊出,步入大門前要先行數級梯級,這數級梯級看來是原結構,跟著自發地將相機收入袋內以示尊重。路進廟內,感覺這間廟十分犀利,香火鼎盛,金光閃閃,觀音像及壁畫十分美,人多有秩序,四周整潔,空氣流通。還有,那塊巨石很搶眼,真的很大,看來蓮花宮是沿著巨石突出的間空貼著山邊來建成,而巨石很可是連著山邊的。由於沒有到廟後,所以沒有證實巨石是否連著山,現在想起感到有點可惜。 

踏出廟門,看到幾位老人迎面走來,買了幾張字貼,但碎銀有限,不能一一買下,最後有一位老伯追了DeepC大半條街,不停說吉利話,但真是沒碎銀,想給也不能,最後,DeepC反過來跟他說多句吉利話,眼也不敢多看他,快步走人了事。



蓮花宮地址:銅鑼灣大坑蓮花宮西街街尾

相關資料:華人廟宇委員會-大坑蓮花宮

4 則留言:

  1. 大坑中秋火龍好正!有小朋友街坊舞彩燈!大坑住過好多靚女!例如,郭綿欣和盈祉!:-P

    回覆刪除
  2. 失敬!失敬!
    美女盈祉, 我昨天晚看一本2006出版的書, 名「故園故事」, 整本書都是談灣仔的, 其中一Section 講大坑, 共12頁, 說大坑居民很齊心, 以前他們舞火龍的日子, 有龍粥、龍餅吃, 還有女扮男裝去舞火龍 (話說習俗不准女子舞火龍), 上下一心, 看到也感動! :)

    回覆刪除
  3. 我講笑咋,不過嗰時真喺成日同 crystal 喺大坑茶餐 tea 因為靜吖嘛,大坑重有好多得意野,例如,有一間退休消防員同警察開嘅 pub,點知都有人想收保護費啦,7-11 夜晚,會時而見倒明星買野食啦,或者明星D車上面,換咗咩靚女靚仔坐喺度啦,大坑得幾條街,其實最初只屬於兩個家族啦,大坑有條明渠發生過凶案啦,重有一間勁勁廣告公司同埋另一間勁勁多媒體公司啦,火龍話唔畀女子舞,不過插香,同埋有時靜靜雞都無野嘅,因為著晒 tee 中秋真喺好正㗎!中秋記住去! ... I miss Tai Hang!

    回覆刪除
  4. 嘩~~原來還有咁多趣的事, 真係找日再行行先得!!

    我上次行的時間在其中一棟舊樓看見間廣告公司呀~不過唔記得左個名, 下次真係要望清楚~ ^^

    靚有好多種, feel到靚就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