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到屏山吃盆菜


上週遊過香港第二大的公共圖書館後,跟著的活動是吃盆菜! ^^
吃盆菜的地方位於屏山,盆菜店名屏山盆菜。


這店的位置不難找,但不要跟open rice那個map的坐標去尋找,否則行多許多路。按地址去查位置才萬無一失。簡易一點,在天水圍西鐵站下車,走進屏山文物徑,向鄧氏宗祠走,過了清暑軒,一直行不用半分鐘就到馬路口,對面就是屏山盆菜了。


附近的居民種了很多勒杜鵑花,現正花開季節,花開得茂盛,有紅、有粉、有白,好看到不得了,未嚐美食,先飽眼福。

屏山盆菜,地舖是做菜及收款地方,在地舖旁的空間(室外)及樓上(室內)供客人吃菜。


前一個星期己打電話預訂了一個小盆菜,準時到達,安排了坐位後及茶水不久,盆菜己很快傳上。雖然是小盆菜,也說可供6-7人享用,然而分量可供8-9人食用。是次7人行,另帶走一人份量,最後還是有吃餘。


食物很豐富,味道也不錯,最喜歡他們的枝竹、蘿蔔、咸雞及炆豬內。進食期間,不停看到有食客到,而上菜的款式不同,不吃賣相吸引。從書中得知,屏山盆菜己有千年歷史,以往是大戶人家宴客的富貴飲食。而傳統盆菜分三等;一等是九缽菜(共九個大碗的菜),此等是禮遇達官貴人和上賓;中等是兩𥃗四缽(兩個大碟及四個大碗的菜),以此招呼往來客和宴飲;第三等是把所有菜餚全放盆中,連盆上桌。


盆菜的主要食材是肉,在下不是吃肉狂,平日點到即止,這天吃多了一點,也有點滯。見隔離桌的的子薑菠蘿很吸引,跟同枱商量後,加錢點了一缽。這個子薑菠蘿很好吃,子薑甜甜地酸酸地又辣辣地,與菠蘿一起吃,使菠蘿更清甜,而且吃得喉嚨舒服及醒胃,退減不少滯感。




離開時又看到好看的勒杜鵑花,真好看!


回到屏山文物徑,看到新加景點的指示牌,仁敦岡晝室,所以順道一遊,還看多了一些舊式老屋。這天的行程都很豐富及滿意! :)


2 則留言:

  1. 我只食過大家樂的盆菜兩次,結論是唔好食同唔抵食,底部全是平價的蘿蔔和芋頭。正宗的屏山盆菜會不會也一樣?

    很難想像到子薑菠蘿的味道...

    仁敦岡晝室驟眼看去很一般,和清暑軒的精緻不可同日而語。

    回覆刪除
  2. 現在買蘿蔔和芋頭也不平架, 不過盆菜用這兩樣材料, 不是價格的問題, 是而季節及耐煮的因素而選用. 青菜不耐煮, 煮得耐會變黃及爛, 而且冬天的蘿蔔和芋頭當造又大又靚, 而且跟肉一起炆, 煮得愈耐愈入味.

    鄉村的盆菜跟大家樂那些, 最大分別是選料、制時, 和賣相.
    料 => 大家樂用的多數是急涷; 鄉村盆菜多用新鮮材料
    時 => 大家樂在中央制作, 再運到分店, 時長 ; 鄉村盆菜在吃菜的附近廚房制作, 煮好可即吃.
    相 => 大家樂將食物擺放得漂亮, 用高價盆裝食物; 鄉村盆菜少點這方面的講究, 較隨意.

    仁敦岡晝室是比較簡單, 但地方大一點. 我猜他們想保育, 還原整的建築物就改成文物俓的一部份, 免得荒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