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週二放了一天AL,約了畫友去畫油畫,當然不是畫整天,還有別的事要辦,以為時間鬆動,最後又是早出晚歸(跟平日放工回到家的時間一樣),中午只是買了個包吃,每事緊湊連著,搭巴士回家時,累得很快睡著了。

回到公事也是一樣,很多事要跟進,還有些system的unknown 問題要查,很花時間。最大件事是多了許多新同事加入,非ITdept的同事對IT所知有限,跟他們講System,有時真是有如帶牛上樹或對牛彈琴,說的東西左耳入右耳出,不明也不出聲,小事也要由基本講起,當然,對他們來說不是小事,因為沒接觸過;但在下說教沒有過百次都有幾十次,而且比起整個system,那些只是皮毛。花時間去講解也不是最花力,最花力是在說話的技上,說得直述,多數教得不好,所以要將語句轉成較人性化的,最好講到好似跟對方一起研究般,推動對方一邊消化一邊思考。

例如某功能的操作方法,是step 1 > step 2 > step 3 >  .... n step. 
如直述說出,就算對方記啱所有steps,也是一知半解,不懂靈活運用。

跟他們說教時就要如這般說:
你用過類似的某功能未呀?
呵,用過就好啦,我諗你一定好快可以用到熟手。 ...
呵,未用過,唔緊要,好容易,放心,你一定好快上手....
用這個功能,先要按這個,你知唔知這個是什麼呀?....
要cancel 很容易,不過要小心,跟著正常步驟就得得架喇,否則就自己搵自己笨,按錯button要做更多correction steps, 咁就無謂啦~.....

 
全個過程都要保持笑容,還要留意對方是否留心及跟得上,如果對方提不起興趣,要再轉轉tone或表達方法,盡量另到對方跟自己互動及學會要教的東西。

所以說話也很花氣力、耐力和心思。

教得好一點,其實都是想他們生小些問題,那就可以做小點跟進工作。
而教得好一點,更希望他們可以適應得好一點,做長一點,那就不用常常教新人。

現在更希望那些花時的小事快點完成,那麼今個week可以趕起那幾個promised jobs了 。

最近的天氣麻麻地,又濕又涷,希望藍天快現! :)

2 則留言:

  1. 看來要改善一下介面方便用者自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system是買回來, 沒得改, 更何況涉及工作流程的, 這些必然記及理解, 這些東東, 新人是沒得賴. 我地這些senior role, 只可以協助他們成長, 而成長得好不好, 其實還是要看當事人的質素和努力程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