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Social media


大家對Social media有什麼看法?

大家平日用多少?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Twitter, Blog..... 這些都是多人用的Social media tool。 這些tools 透過internet將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連上,同時無時無刻收集及分享用戶的資料,這包括生活動向、過往事跡、個人想法、外貌、人際關係......,間單點說,只要你願意的話(也許實情是,只要你不反對下),閣下人生的什麼資料也可公諸於世;公諸於世不限於個人生活圈,連無關連的人也有可能看到,給人起底或被人起底是不難的事。

天下太平時,加上人人有道德,那怎樣用Social media 也沒問題。否則,使用前必則清楚用法,留意保安及資料分享的設定,還要自定個人分享內容的底線,否則出了事就沒人可憐。(有點要提提,就算自家做好設定,不同等沒意外發生,因為開發tool的人不是聖人,人家出錯,所有用戶也受害。)

上週參加的Seminar,其中一part由LinkedIn演講,內容精彩,Presentation的技巧也好。講者跟聽眾互動,不時要求所有聽眾即時回答問題,氣氛輕鬆及反應良好。印象較深的是,講者要求所有人stand up,跟著問那些沒有用LinkedIn的人坐下,再連問五個問題,找出現場LinkedIn super user。能過六關的LindedIn user,即那批最後還站者的聽眾,其人際網絡關係很強,在現實生活及網絡世界中,有一定的影響力。正面來說,LinkedIn將人與人做連繫,給搜尋talent的公司或個體找出適合人選,同時也將用戶的資料有效率地公開,給人家用來做比較。是得是失,或是得多失多,閣下要自己衡量。

2 則留言:

  1. 其他 Social Media 還可以不公開真實身份,但 LinkedIn 就避不了,風險真的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cail media 不用真身, 其實都好難, 人家(真朋友)連你, 你連人家, 怎也要透露些身份, 在不知不覺間資料已公開了; 當然, 只要小心處理所公開的資料, 風險是可減低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