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不正常合理化的恐佈現象

最近看了些"不正常合理化"東西,真是恐佈;
不是"不正常"恐佈,
而是人們將它合理化去解讀、傳播,進而對社會做成影響才是最恐佈。

以下是其二。

* * * * * * * * * *

"告白"這套日本電影,很受人們認同,其中包括老師及學者。
電影改編自小說,將怪獸家長搬上銀幕(主角的身份同是教師及家長),誇張地展現家長的報復故事,還有新一代的學生心態。不少人看電影後,都用論理去解釋故事中的行為,合情合理,好像只是解開面紗,將隱藏事件透露出來。

電影在數星期前上映,到現在還完全下畫。報紙及週刊上,一連多個星期也看到相關評論(大多是將故事人物的行為合理地解釋),不計學生看電影後收到壞意識種子,已看到其影響力,最少己看出不少人認同,認為處生在問題中,傳播恐佈,感染其他人。

其實這只是一套三級恐佈報復殺人片,故事虛構,就算真有其事也萬中無一;這世界總有腦袋有問題的人,只是個別事件,不是人人有問題,
也不見得頑皮的學生或緊張的家長一定有問題,他們99%不是危險人物!

* * * * * * * * * *

坊間不少書以職場上生存技巧作題材的書,看來賣得不錯也受歡迎,個別作家出完一本又一本,其中一個很常見的題目,「面子」。
書中道出現今職場上面子的影響力,不會給人家留面子,下場多是可悲,所以要學懂給人留面子。

我個人認為,給人家留面子是正確的。
但因為怕人家報復或怕有利益衝突才去給人留面子,那就是方向不正確。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少人也是方向不正確。越多人看這些文章,越多人受影響。

遇到勢利或有小人之心的人,給他面子,可暫時避過煩麻,可不是長遠之計。

做人,當某些事發生了而事件會做成問題或損失,當務之急是解決問題,面子這回事應拋開。如果上司是實務的人,那做下屬的根本不用去刻意給上司面子。

其實一個好上司,能獲下屬信任的,下屬多數無條件、任何時候自動給上司留面子,而且愛護有加。

只為求在職場上打滾才給人家面子,以利行頭,勢必會造就更多死要面子的人,製造不良的工作環境,當事人也能可會被同化,因為刻意給人家面子同時也多數會渴望享有面子吧。

「給人家留面子」應用在待人接物上,而這不是職場上的生存技巧!

2 則留言:

  1. "如果上司是實務的人,那做下屬的根本不用去刻意給上司面子。"

    但,有幾多個上司是實務的人?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我們總不可以一竹篙打一船人. 我也遇過不錯的上司, 所以一定有好的.

    如果青紅不分, 一律認為上司不實務, 那就是我們去標籤他人, 這只會做成妖魔化, 進而生成不良工作環境.

    這個世界什麼人也有, 但不是人人一樣.

    給人留面子是應該, 而且應出於真心,
    但麻木地不分黑白以利行頭才給人留面子, 那就不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