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和昌大押 2008年1月樣貌



和昌大押位於灣仔莊士敦道66號,自上年翻身後,漆上光亮的黃油,遠看也很容易識別到它。

發展局規劃地政科於2007年12月20日發表的文章透露,古蹟辦正為和昌大押進行評級工作,問題是,2003年香港政府市區重建局以二千五百多萬港元買下了和昌大押物業,至今己4年多,還未完成評級工作,這個效率似乎有點過份。

和昌大押是香港最古老的當舖之一,聽聞這個押店己昌搬到附近橫街繼續營業。而押店的舊址及鄰旁連著的另三棟樓宇,即莊士敦道60-66號,是相連陽臺長廊式樓宇,發展局規劃地政科估計樓宇的若干部分早於1888年興建。

這些戰前唐樓的特色包括有:樓底高、設有採光井、陽臺裝有法式大窗、 沒有廁所設施、地下多為作家庭式商鋪及樓上為住宅,行人路為騎樓底覆蓋等。

現時四棟樓宇漆上同一顏色,陽臺及地下的格局翻新成差不多的模樣,看來好像己溶成一體,相信不說也不知是四棟樓宇呢。而該樓宇日後會用來作高級餐廳,今年春季內啓業。


四棟樓宇中,以66號保留得最多原物,包括有外牆、窗花、招牌及大門,樓宇正面外牆高處的和昌大押大字。

正門招牌的左上角有刻字,刻有:東主羅裕積 莊士敦道 門牌六拾六號 WOO CHONG PAWN SHOP PROPRIETOR LO YU CHIK 66 JOHNSTON ROAD

押店的右手邊門(側門)己封上,只留下大字及店牌

四棟樓宇不是四四方方的,前方是微弧形。

現時的外貌很好看,但跟前年的樣貌有很大出入,主要是翻新時將後期加建的建設或嚴重破爛的部件拆去,回復原貌,好像有點可惜,但總算是活化古物。



延伸閱讀
市區重建局: [莊士敦道 60 - 66 號]http://www.ura.org.hk/html/c806000t2e.html

香港地方: [灣仔莊士敦道和昌大押今昔] http://www.hk-place.com/vp.php?board=1&id=2395-1

2 則留言:

  1. hi! I am doing a research of historic buildding management in Hong Kong, do you know the name of the property management company of this building? Please send me your information to felix.felixlam@gmail.com as u know it.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2. The property right of this building have been owned by HKSAR gov't (Urban Renewal Authority) and hired by commerical party, K.Wah Real Estates Co Ltd (嘉華地產有限公司), in order to realize revitalisation.


    Here is a reference for you: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070604/News/la_lab1.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