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2015年4月4日月全蝕


昨午拜山後看手機新聞才知道當晚有月全蝕。臨時臨急沒準備,想拍相也不易,所以看看晚上情況再算。吃過飯後,再看新聞,得知月全食7:54pm 出現,見還有時間,快手快腳拿相機,找DeepC媽相陪出門尋月。很可惜,雲實是厚得緊票,天上一遍烏紅厚雲,根本看不到月的位置。過了7:54pm,一點線索也沒有,有點失望。在街上,不知怎好,又不想空手而回,想著想著,決定行到遠一點的商場買些日用品,順便拖長時間看看能否見到月亮。回程時沒有變化,突然間,身後另一對母女說看到月光。

看她倆指著天空,立即跟著同一方向看,但看不到,然而DeepC媽看到,經她指點後,最後看到了。這下子相拍相也不易,因為雲厚風大,月亮一下子又消失了,加上月度底,不可以用平日拍相的值去拍月蝕,調值要花點時間,但月光不等人。由於當時的環境不利拍照,因此舉步跑到平日拍月亮的地點再拍。上圖是首張,光亮在山頭,沾了些樹影;再轉地點,時次再好多一點,但風雲跑得太快,沒腳架下,真的很難對焦。所以又轉地點,這次跑到高一點的地方再拍,嘻嘻,這下子再好多一點。由於月蝕己到"生光"的階段,加上天氣沒有轉好,景色應該不會有大變化,見己有收穫,所以是日的拍月蝕活動告一段落。 :)



下兩張圖是在高處地點拍的。圖四拍到一點紅影。


2 則留言:

  1. 你拍的黑白分明,見有人拍的好紅。

    你用了黑白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拍的是彩色相, 拍到的顏色是決定在 快門、ISO , 及 f 值。
      紅色其實是地球的影加折射光而生成。

      當晚香港多雲,香港大部份地區都不容易看到月亮,而且多是閃現一會又消失。在"食甚"(全蝕)時,我那區根本看不到月亮,想拍也拍不到,最後等到"生光"階段才短暫看到光亮。

      圖一也看到少許紅色,圖四就很明顯看到紅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