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Big Data 大數據


昨天看畢這書,爽!想看這個topic的書很久,文章就看得多了,單一本書去看就首次,看了很長時間,因為寫得好,所以慢慢看。

Big Data 這一科,相信那些不愛做究研或不是呆書子的人,才更準確明白這個東西及應用這個東西,因為愈知道Data Big的力量及其影響性,愈容易"嚇鼻哥窿都冇肉" 或 "用得忘本而做極大的社會問題" 。

究竟Big Data是什麼?就是其名的意思,大量數據,不過,其帶出來的價值或用途,真的很大很廣,數據資料越多,能更容易預測將發生的事,使許多將進行的事情發展掌握手中。這個東西用得好可造福社群,用得不好可以使人類的天生才能減退,又或世界變得更不平衡。所以作者用了很大篇幅談應用上的道德問題。

以下是書中其中一小段說出什麼是Big data.
巨量資料是一項資源,一項工具,它的目的是通知,而不是解釋;它指出我們追尋理解的方向,但它也可能告成誤解,端看應用得巧妙與否。

6 則留言:

  1. Big data 遇著瞬息萬變的年代,幾年一個新潮流,不知會不會追得貼?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data 是一個概念性的工具, 屬基礎層面的東西, 所以不用追, 能包含或溶入日後的事物或技術. 對於一舨來來說, 是用家, 而其中會有開發人員設計及建造user friendly 介面給用家使用, 所以用家層面不會是高難度的東西. :)

      刪除
  2. 我在美劇Revenge 聽說過這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美/日劇或美/日創作的電影故事, 內容都有學科依據, 有時都可以從中吸收些科技知識. 但看戲所吸收的, 熟真熟假很難立即知. :)

      刪除
  3. 你覺得data mining同big data有冇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分別, 但也有些關係.

      big data focus on 海量數據, data format 多是不規律, 其中會應用不同的技術(包括data mining)和複雜的數學計算, 還cover data collection及自動數據進化/精化.

      data mining 是一種使用data的技術, 所用的的數據量不一定要多, 數據format多是穩定, 是 big data時代 出現前的東西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