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太方便會變得蠢

太方便會變得蠢 ,這個不得不承認,也見證很多實案,最常發生的例子當然在公司(話晒weekday越過一半活動時間都在公司,看到的一定多),例如已自動化的工作,當電腦/server出事,就沒多人會用人手應變地處理。又或做report,平時由電腦一次計出果結,當老細想要計算另一樣東東,如沒IT專員去改report template及set formula,負責人可以將report工作一推遲再推遲,只因平時太方便,無人用人手去做report,所以不懂處理。

接下來講的故事主角,是DeepC 啦。
沒眼看,竟然中招,還是IT方面的問題 ! =.="

剛剛收到mobile statement,要額外繳交HKD 160 漫畫數據費!
這個價夠吃餐不錯的晚餐了,唉~

故事起因是這樣,用開的電訊公司,年多前開始,本地數據量可以用來扣除國內的漫遊數據用量,只要不過每用的基本數據量,就不用額外付款。這個對於要到國內出差的打工仔,真是件很好的事。亦因此電話不再關上漫遊數據功能。誰知上個月到台灣,一時忘了相關之事,首天就自動連上海漫遊數據,到第二天才發現問題。記得那天發現問題時正在街上,Whatapps不停收到由香港傳過來多張相片,朋友們正在分享相片呢!這情況,心也急了,海外漫遊數據的費用是很貴的,那一刻立即站定,快速地找設定功能,希望盡快關上功能止蝕!可惜太耐沒有用那些功能,一時間找不到那功能的位置,眼巴巴看著電話不停彈出相片,好彩最後都找到那開關button。那晚,初步估計太約浪費了七、八十元。

現在埋單,原來是一百六十多元,再看看detail usage report,有些時間根本沒有用電話,但也有數據應用記錄,而且使用時間很regular ,一小時一次。按時間去推論,應是電話的自動update 功能而引起,即自動連接上網。

沒法了,平日使用的service太好,少了戒心,同時對那些少用的功能資料也慢慢忘記,要用時也難找出來;所以有時太方便,都未必是件好事,這會容易使用者變得笨!

4 則留言:

  1. 好彩妳早發現,否則好易破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否則真是大件事.
      這一課不平啊! ^^"

      刪除
  2. 所以我只用 wifi,不用 3G data。一來省錢,二來不會為了一些不是即時之需花了大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一個配合自己的生活/工作模式和需要的, 就是最好不過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