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快到預測不到


最近看了兩本晝,一本講近代的知識發展,一本講經濟,題材不同,但同是出於學者,而且兩位是都受公認級的,看他們的著作,當然交易有點啟發。近幾十年人類的生活文化和知識,其增長度快得無人想到,尤其是近十多年,網絡技術的普及,速度快得經人,同時也改變了大家的週邊一切。

突然這麼說,好似很抽象,只要想想打電話就知。
電話普及前是用電報,跟著出現固線電話,這個系統用了幾十年,但無線電話進出後,十年左右吧,普及率己追及固線,跟著是電話的功能包攬相機、上網、看電影、多媒體通訊,現在還有Apps,功能多到想不到。期間,文化及習慣性也同時一起改變,消費及市場經濟部同時觸動。剛剛只是講電話一個case,這世界發生中的事還有很多呢!

全球一體化是避免不到,日後遇到的問題,再不是地區性。對於未來,將會是更難預測,挑戰更加大,競爭更激烈。如果領導人不夠班,跟著他們生活將會很可憐。香港的情況更險要,因為放棄工業多年,生活靠進口,不能自給自足,境外經濟對香港影響很大,加上聯繫滙率及低息政策,現正侵蝕香港許多市民的資產。還有,那些常常都要政府加福利的,其實真是看到心寒。參考美國,國民福利好,工業移住其他國家賺錢,國內失業率到達10%,經濟增長多是持平,美國政府還可以支援人民生需要,無他,人家會印銀紙、舉債,不停進口用他國的物資,政府年年赤字,實況是庫房水份不足,欠債無錢還,只是面表風光。這些真實的例子,都值得香港用來借鏡及反省。

4 則留言:

  1. 從歷史角度看,每個帝國首先是先動刀兵,後經濟侵略,蒙古、巴比倫等如是,現在美帝也如是;但沒有一個帝國是不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能生存己是贏了, 侵略別人國家, 對大部人而言根本不重要, 只是那些當權者迷.

      人始終要生活, case study可以從中學習、思考路向, :)

      刪除
  2. 若放眼香港,很多事不是快到預測不到,而是沒辦法以客觀的常理預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很難可以很全面地準確預測".

      理總是有, 只是buy 唔 buy的問題.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