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貼到實


已記不起從那時候開始,街上多了許多喜歡貼人的人,明明附近空間不太窄,總是貼近來,不一會就踫到袋,不一會又踫到手或背,很煩人,無論轉什麼角度,結果都一樣貼過來,好像變了磁石似的。

迫巴士就不計了,對上一次比較有印象的,就是最近從台南回港那天,在離境的關口前。大伙人在排隊等過關,除了前後路都有欄圍著,是Z形的蛇餅陣,排隊的人秩序良好。突然間,發現其中一位家人看來有點不自然,再看看附近,原來排在後方的肥女仕,排得貼人,還跟她的朋友手舞足蹈地高談,不時觸踫到家人。看見這情況,很自然地跟家人換位,由DeepC去擋吧!不論DeepC用背囊頂著,又還以90度角站,她也是一樣貼近,真是無符。再看看她手上的passport,一看顏色就知是強國人!果然有其本色。其實猜都猜到,台灣人熱情,但從不會有支身上拉觸,看其膚色及操普通話,要猜中是什麼人不難。

回國後數天,在報紙專欄讀到一篇文章,說國內的貼人文化,其實是生存之道。排隊,是文明的現象,但實情是管治秩序,由於秩序良好眾人從中得益,大多數人都樂於接受,漸漸地變成習慣及文化。大陸有一段時間很窮,物資短缺,要生存就要力爭,甚至搶,單行排隊?不會跟他們說笑,慢一點也沒得吃沒得用,所以不會有人去排隊,前面有位就向前行,還要盡量向前行,貼著人沒大不了,沒得吃餓死人才是大件事,所以有位就鑽。這些現象,在旁人眼裡這就是打尖,但在於他們來說,只是前方有位吧!環境轉好,人的學識及修養提高,物資增多,在不用再搶奪的情況得已所需,他們也會接受排隊這一套,這樣就顯得文明、高人一等。不過,習慣是一下改不了,人貼人可填空間,不會讓後者看到有位就鑽進來,防止別人搶奪自己的位置或打尖,這是一種自保的無意識機制。

這些都可以理解,但理解還理解,但個人還是不喜歡給陌生人觸踫。

6 則留言:

  1. 勁唔鍾意被人貼住,一定會表示不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表示都未必有用, 佢不理就冇符.
      好彩關員工作速度不慢, 一過關立即遠離他們幾十尺. ^^

      刪除
  2. 討厭這些人,他們令我要時常提高警愓,擔心荷包被偷之餘,又要防止被打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只好自保, 貴重品 不要 放在非視線範圍內, 在人多地方, 手袋要放前面.

      刪除